>>您当前位置:首页 -> 专题 -> 2019 -> 精心呵护母亲河 -> 造福人民的幸福河
【黄河两岸是我家】平罗县黄渠桥镇:那一番“爆炒”的风情
2019-12-25 15:03:47   
2019-12-25 15:03:47    来源:宁夏新闻网

  【编者按】

  宁夏,因黄河而生,因黄河而兴,因黄河而名。

  万里黄河自中卫市南长滩入宁夏境,流经397公里,过中卫、吴忠、银川,由石嘴山市麻黄沟出境,流经宁夏五市中的四市。虽然流经宁夏境内仅占其总长的十三分之一,但黄河母亲却将最大的恩宠赋予宁夏,造就了自古便名闻遐迩的塞上江南。唐代诗人韦蟾千年之前已咏出“贺兰山下果园成,塞北江南旧有名”的佳句。

  秋末冬初,宁夏新闻网记者沿着黄河岸边一路行走,重新感知母亲河的温度,见证黄河岸边百姓生活的巨大变迁,捕捉那些寻常生活中的幸福。

 

石嘴山市平罗县黄渠桥镇:那一番“爆炒”的风情

朔方古镇不虚行,爆炒羊羔有盛名。

肉嫩锅开香四溢,色鲜盘满透玲珑。

珍馐无腿走天下,美馔有歌醉客情。

店幌朝天招远客,味香色美惹馋虫。

W020191221810437168332.jpg

  宁夏有许多叫响全国的美食,在黄河两岸,数之不尽的美食形成了母亲河畔最令人难忘的味觉记忆长廊。石嘴山市平罗县黄渠桥镇因美食而闻名,这里的爆炒羊羔肉闻名遐迩,算得上宁夏以羊肉为主材的顶尖美馔。

  在黄渠桥古镇笔直的街道上,大大小小挂着“爆炒羊羔肉”招牌的餐馆鳞次栉比,当中最显眼的莫过于以“周”姓主打的招牌,从“周大”到“周五”,直接诱发了记者的选择困难症。

  “黄渠桥‘周’姓羊羔肉店都是一家子,周大是最早的店,创办于1984年。”听人介绍后,记者一行来到这家最大的店面,走到门前,诱人的羊肉香扑面而来。虽已过午饭时间,但是进出的人仍然络绎不绝。

QQ截图20191224115136.jpg

  周大爆炒羊羔肉餐厅分为左右两边,左边接待来来往往的客人和过路司机,右边主要接待酒席、宴请。“我们平均每天要卖七八十斤羊羔肉,旺季的时候每天能卖到两三百斤,接待上千人,内蒙古等地的货运司机凡是路过黄渠桥,都会来一盘爆炒羊羔肉,全国各地的游客游玩沙湖后,也会慕名而来。你看门前大大小小的车辆,什么地方的牌照都有。”后厨主管赵学峰掂起锅,在滚烫的大火上煸炒,肉香四溢,不一会,热腾腾的黄渠桥羊羔肉就摆在了我们面前。

  爆炒羊羔肉在宁夏许多地方都有,为什么独独黄渠桥这个地方最地道?赵学峰有话说,黄渠桥羊羔肉看起来和其他地方没什么两样,可是在口感上却大不相同。首先,在做法和选料上周大有着自己独特的“秘方”,其次,在羊羔的选择上也相当挑剔,必须选择紧靠黄河岸边吃草料长大的羊羔,一般选择重7.5公斤至10公斤的本地羊羔。”

  “总之,黄渠桥羊羔肉就是那口家乡味,若不是黄渠桥的羊羔和当地的黄河水,还真出不来这个味儿。”赵学峰笑着说。

QQ截图20191224114939.jpg

  餐厅内,两个客人见记者采访主动担当起活广告。“我们公司在黄渠桥有办事处,每次来这里办事,我都会选择周大,老字号老味道,十多年来,从他们的小店一直吃到大店,从没换过地方。”

  《平罗食品志》中记载:在民国时期,黄渠桥金保国的忠兴饭馆、周干臣的益顺居饭馆就已经开始有羊羔肉出售。从1992年到1998年,黄渠桥爆炒羊羔肉生意达到了黄渠桥的整整一条街,黄渠桥因羊羔肉而声名远播。(宁夏新闻网记者 王莹 祁瀛涛 杨泠然/文/图/视频)

  【征集】宁夏新闻网同步在微博、今日头条、微信开设话题“黄河两岸是我家”,欢迎您向我们讲述关于黄河、关于家乡、关于幸福生活和时代变迁的故事,您也可以将家乡的故事和老照片发送至邮箱:55597685@qq.com,让我们共同点赞家乡,抒写黄河岸边的时代故事。

【编辑】:杨兆莲
【责任编辑】:杨兆莲
【宁夏手机报订阅:移动/联通/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/10655899/10628889】
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-2018 NXNEWS.NET All Rights Reserved
地址: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:750001 新闻热线:0951-5029811 传真:0951-5029812  合作洽谈:0951-6031787
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: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:2908244号
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:(署)网出证(宁)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
工信部ICP备案编号: 宁ICP备10000675号-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:宁B2-20060004
法律顾问: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:13369511100,15109519190